首期复旦大学—牛津大学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暑期项目顺利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08浏览次数:752

    为了深入复旦大学MPA项目的国际化交流,提升复旦MPA学生的素质,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MPA研究生,复旦大学­在与美国乔治敦大学、日本国家政策大学院大学、法国巴黎高等政治学院、台北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合作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与英国牛津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深受学生的欢迎。第一届复旦—牛津大学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暑期研修班于2010726日在牛津大学圆满结束。这次暑期学习考察项目历时15天,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学生一致认为受益非浅。对于这一交流合作项目,牛津方面也非常重视,从讲座的安排设计到政府的机构的观摩、学习考察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尤其是对复旦学生在牛津大学学习期间的表现,牛津大学方面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复旦——牛津暑期交流项目从一开始的酝酿到圆满的结束,整个过程都得到了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领导和MPA中心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本次项目有49名同学报名参加,在MPA中心的遴选下,最终有25名同学成行。

复旦——牛津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暑期项目主要有讲座、政府机构的考察和社会调研三部分组成。首先,牛津大学为复旦大学的MPA学生设计了较为系统的讲座课程,复旦学生有幸聆听了Alan Hudson主讲的“战后英国的改革”、“英国宪法历史沿革及变迁”,牛津政策研究所主任Philip Davies主讲的“政策制定中研究与思考”,和历托尼·布莱尔首相与戈登·布朗首相资深顾问的著名政治家Patrick Diamond 教授主讲的“公共管理如何应对新变化及中央政府的变革”,Stuart Kewley 博士“欧盟的形成及单一欧洲市场和欧元的危机”,Cllr Bob Price 教授主讲的“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地方政府政府的作用与问题”,Gavin Poynter 教授主讲的“伦敦的金融服务业概述”、“英国青少年现状及政府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政策分析”等精彩讲座,并与讲座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经过理论学习,复旦国务学院的学生对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政府管理、公共政策制定及社会管理等方面有了较系统的认识。

其次,理论学习之余,牛津大学方面还安排了实践考察课程。当地时间712日下午,复旦师生参观了牛津市议会大厦,牛津市长John Goddard热情接待了复旦师生,市长介绍了他自己的工作和经历,热情地回答了复旦师生的提问,并邀请大家旁听了市议会的会议,聆听了会议进行过程中市民代表、议员的发言和整个听政会的过程。对英国的公民参与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714,复旦学生在伦敦参观了英国国会大厦,听国会议员讲解了英国议会产生的历史、功能、作用、问题与挑战,对英国政治体制、民主政治以及英国议会的组织架构与运作机制有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719日下午,复旦师生参观了牛津地方法院,加深了对英国司法体系的感性认识,并分两组旁听了不同案件的审理,学员们对英国陪审员制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外,公众参与对于司法民主与公正的重要性在复旦MPA研究生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复旦师生还参观考察了英国威尔士的首府——卡迪夫,听威尔士的议员和外交官阐述与介绍了威尔士的政治体系的历史演变、政府体制以及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之后参观了威尔士国民议会大厦,对于英国在少数民族的文化、语言与教育问题方面的政策与措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颇受启发。

第三,社会考察。715日下午,复旦师生参观考察了英国牛津市北牛津社区活动中心,听社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社区的功能、运转资金的来源、以及如何为社区公民提供服务等,通过实地考察,使得他们对英国社区服务的理念和模式有了更为直观?母行匀鲜丁4送猓共喂哿? BMW MINI 位于牛津郡的焊接车间和总装车间,亲身感受了BMW MINI 以“顾客导向”的服务理念在全球演绎的成功传奇等……

短暂的两周考察,学生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他们积极参与课程讨论与实践,快速提高了英语表达能力,更对英国的政治体制、政府管理、司法制度、公共政策及社会管理等有了较为形象的认识。MPA学生将自己日常管理工作中所碰到的问题和处理的方式与在英国的所见所闻进行比较,感触很深,受益颇多,对于英国政府官员的服务理念表现出了高度的认同,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与工作、学习的热情,对于牛津的精心安排与设计非常满意,也积极地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复旦MPA中心组织的国际交流项目。同时,复旦学生的才华与好学也得到了牛津大学教授们的充分肯定。复旦与牛津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在这一项目的推动下,双方今后会拓展出更多新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