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03级MPA开学典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4-02-28浏览次数:266

 

    2004年2月28日上午,复旦大学2003级MPA新生(复旦大学本部班)开学典礼在复旦大学逸夫楼举行。开学典礼由MPA教育中心主任唐贤兴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教授致辞;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总支书记沈兰芳教授和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尚立教授分别在典礼上作了讲话;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的邱柏生教授代表MPA授课教师发言;2002级的王勇同学代表MPA老生、2003级的沈夏珠代表所有MPA新生发了言。
    周鲁卫教授说,复旦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传统,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复旦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在国内外有着较好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齐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随着中国日益融入国际化和全球化进程,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都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这给我们的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我们的公共管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周鲁卫表示,复旦大学的MPA教育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为依托,并在学校相关专业师资的支持下,一定能够胜任这个任务。
    沈兰芳教授说,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辖的公共行政系,在全国拥有相当的地位和声誉,其在公共管理领域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据2003年7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所作的最新排名,整体水平位居全国第二。学院下辖的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系,都是全国的重点学科。这是我们今后进一步提高MPA教育水平的基础。
    林尚立教授指出,我们的MPA教育和学生的学习,至少应该达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使学生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二是使学生成为一个有德性的人;三是使学生能够成为有能力的人。这样,我们的MPA教学,在观念上、教学内容与方式上、学生管理与拓展上,都要有创新和突破。        

    复旦大学今年共招收了239名MPA学生,其中参加这次开学典礼的学生包括上海市嘉定班的36人和复旦大学班的132人。另外,浙江班(47名学生)和深圳班(24名学生)的开学典礼不久将择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