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学友齐聚一堂 共话上海区划改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5-15浏览次数:786

———复旦大学MPA《天下》公共事务论坛(首届)纪实
       

     2011年4月30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邀请2001—2010级校友、同学代表25人,在复旦文科大楼615会议举行首届《天下》公共事务论坛。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尚立教授、MPA教育中心主任陶东明博士、国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出席了论坛的开坛仪式。

       
   

     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为了与MPA校友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为广大校友提供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信息和政策思路,自2009年11月起,编辑电子杂志《天下》寄发给全体校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2011年3月起,电子杂志由原来的不定期发行改为每月一期、定期发行,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将电子杂志寄发给复旦全体MPA校友和在读同学。在《天下》电子杂志已经取得一定成功之后,学院和中心以此为平台,开设“《天下》公共事务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行政区划重构与上海城市发展:经验与战略”。论坛上,来自杨浦政府办公室的何志东校友作了题为《上海区域整合要坚持三大原则》的主题发言;来自《第一财经》日报社的田享华校友作了题为《财经视角的上海并区利弊分析》的主题发言;来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周洁筠(复旦大学2010级MPA研究生)作了题为《上海中心城区功能定位及行政区划调整》的主题发言。在论坛的自由讨论阶段,静安区综治办的谢志彬校友、卢湾区政协的康永利校友、黄浦区政协的陈蕾校友分别作了发言,阐述了本区经历行政区划改革的经验和未来行政区划改革可能面临的问题;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的鲁兵校友、上海市规划局的范宇校友、上海市委办公厅的马旭东校友分别从自己的工作实践出发,探讨了上海行政区划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最后,朱春奎教授对各位校友、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对他们极具创见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通过分析民国期间婺源县的回皖运动、大冶市撤市建区两个案例,结合美国的区县合并经验,阐明了行政区划改革需要重点关切的问题以及需要遵守的科学原则。论坛氛围十分活跃,各位老师、校友分享了经验、交流了心得、砥砺了思想,取得了良好效果。


    《天下》公共事务论坛将每两月举行一次,参加论坛的各届MPA校友将围绕具有较强现实意义的、公共管理焦点问题展开讨论,论坛的讨论成果将在《天下》电子杂志中呈现。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力求通过编辑发行《天下》电子杂志、开设《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来为复旦MPA群体创建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促进他们积极关注“天下事务”,努力养就“天下情怀”,敢于担当“天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