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收获--记复旦大学首届MPA毕业典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02-15浏览次数:426

9月23日,秋风送爽,复旦大学首届MP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正如MPA教育中心主任唐贤兴副教授所说的那样,我们盼了好久终于等来了这一刻。毕业典礼定在下午3点,可中午12点刚过,就有同学陆陆续续前来领取毕业硕士服了,小别重逢时的喜悦,临近毕业时的兴奋,同学见面显得格外亲切。身着黄色硕士服,头戴硕士帽,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这一瞬间,校院内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身着黄色硕士服,头戴硕士帽,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这一瞬间,校院内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下午2点30分,全体毕业生在逸夫楼前的草坪上拍照留影。

    下午3点,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出席典礼的领导有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教授、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教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龙永图教授、常务副院长林尚立教授以及院党总支书记沈兰芳教授。典礼由沈兰芳老师主持。国歌奏毕,王校长首先向所有MPA毕业生致词。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向在MPA教育中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及向关心支持MPA教育的上海市人事局及其兄弟学校表示衷心感谢。王校长指出,当前中国的社会转型为MPA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也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MPA今后的发展,务必要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发展出更为科学合理、更能反应出社会与时代要求的办学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在致词中,王校长对首批MPA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首先,希望全体同学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他说,无论你们今后是国家公务员还是社会公共事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甚或是其他企事业单位的职员,也无论你们将会承担什么样的职位,你们均需时刻牢记自己是社会和大众的服务者。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永远是你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永远是复旦对你们的期望。任何时候希望你们都以虚怀若谷的胸怀和心态,服务与奉献于社会和大众,用自己真实的态度展现复旦的胸襟。


        其次,希望全体同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以致用。王校长指出,毕业并不意味着MPA教育过程的完成,我们的学生还必须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丰富生动的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中国的MPA学位教育能够在中国公务员的培训,提高公务员的素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第三,严于律己,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牢记复旦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勤于思考,开拓进取,展示复旦人的精神面貌,以自己的卓越表现为复旦精神增添新的内容。

                
       

      陈明明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在发言中引用了美国行政学家梅耶氏说的“不论政府组织如何健全,财力如何充沛,工作如何精当,如果不能够获得优秀人才到政府中任职,仍然不能对公务做有效推行”,以及毛泽东曾经说过的“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着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话,指出了精英意识、平民意识相互协调的重要性。语气诚恳,并认为当下我们党所提出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际上体现了平民意识和精英意识的契合,应该成为未来公务员的追求。他强调在当代中国,社会组织和公民正在成为有主体资格和独立行为能力的服务对象,成为政府行政运转的一个中心。这样一种态势,要求公务员不仅要具备从事行业所需要的一般的基础知识,而且要具备政府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决策能力和组织能力,学校的教育只是一部分。因此,他热烈希望我们在以精英自我期许的同时,十二万分的关注民生,投身现实,服务社会。期待我们在未来的岁月中成为中国公共行政部门的脊梁。


        在王生洪校长和陈明明教授热情洋溢的讲话和发言之后,毕业生代表武晓音同学代表所有毕业生向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及所有授课老师表示深切感谢,代表首批MPA毕业生郑重宣誓:“请复旦相信,请老师们放心,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我们已铭记在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时刻会记得把复旦精神发扬光大,一定会努力为中国的公共管理和政治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尚立教授宣读了全体毕业生名单,校领导和院领导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硕士学位证书。同学们依次走上讲台,郑重地接过证书——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与喜悦:我们毕业了!大家兴奋的在闪光灯前微笑、留影。

    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教授宣读了毕业生优秀论文获得者名单并颁发证书。


        随后,毕业生代表刘政同学向MPA教育中心赠送锦旗,“载德载学铸师魂,勤力勤勉树政风”,表达了全体师生的意愿,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龙永图教授代表院方向全体毕业生讲话。他以许多具体生动的实例指出了当代中国公共行政管理存在的优缺点,希望我们以取得硕士学位为契机,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之后,能够在工作中建立起公共管理中成功或失败的案例及案例分析,为我们中国建立一个新的科学体系,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体系作出贡献。

    最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龙永图教授代表院方向全体毕业生讲话。他以许多具体生动的实例指出了当代中国公共行政管理存在的优缺点,希望我们以取得硕士学位为契机,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之后,能够在工作中建立起公共管理中成功或失败的案例及案例分析,为我们中国建立一个新的科学体系,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体系作出贡献。


    15:55分,毕业典礼在“你是复旦人,我是复旦人,…”复旦校歌声中拉上了帷幕,毕业生们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号。


        毕业典礼结束后,龙永图院长向全体MPA毕业生和学院的入学新生作了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龙院长特别谈了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必须特别注意并尽量做到的三个方面问题:(1)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重点。如何在纷繁复杂的问题当中找到重点,解决问题?在决策过程中,感觉相当重要,感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经验。当然,把握优先次序中的重点不能纯粹用惯性模式和惯性思维。(2)能够清楚地把握优先次序中的主次顺序。3)如何管理自我,尤其是在取得成果之后,如何更好地克制自我,管理自我,对于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

                                                    (毕业班学生唐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