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MPA第三十二期天下公共事务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20231028日,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三十二期“天下公共事务论坛”于邯郸校区第六教学楼6412顺利举行。本期论坛围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地方实践与困境”主题,5位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实际案例,共同探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机制和方法。

本期论坛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左才老师主持,国务学院政治学系教授韩国福教授、公共行政系青年副研究员李寅老师,左才老师一同担任点评嘉宾。

2023MPA二班福州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的范智勇同学作了题为《新型政商关系下福州市政府与异地商会的合作关系研究一一以上海市福州商会为例》的分享报告。

范智勇同学的报告以上海市福州商会为例,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背景下,研究福州市政府和异地商会的合作发展关系,进而探讨中观层面的政府和商会的关系,提出了党建引领是政商合作的基础,利益契合是政商合作的动力,发现政商合作过程中存在商会政治参与度不高、政府对商会支持力度不足、政商难以形成合力等现实问题,从而提出完善法规、健全机制、拓宽商会政治参与渠道、加强人才队伍等建议。

2023MPA四班上海新微科技集团的周淳烨同学作了题为《共谋良好政商关系,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一一以上海A新区为例》的分享报告。

周淳烨同学同样以习近平总书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理念为切入点,上海A新区不断致力于构建良好的政商关系,专注于科技产业,为入驻企业做好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科技产业迅速壮大。周同学的报告从政商关系的发展出发,介绍了A新区概况,并围绕A新区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过程中取得的一些成绩,如何实施治理,以及对在此过程中面临的困境提出建议对策。

2022MPA四班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巍同学作了题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促进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意义》的分享报告。

李巍同学的报告研究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于促进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李同学从基础科学研究面临的挑战,到政府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措施,以及企业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优势入手,提出进一步完善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体系的政策建议,并用国内外科学基金会为例,探讨政府与企业合作对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作用。李同学认为新型政商关系为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机会,可以推动基础科学研究的蓬勃发展,加速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促进国家的科技实力与国际竞争力。

3位同学分享结束后,点评嘉宾李寅老师做出了详细的点评。

李老师肯定了3位同学有新意的研究视角,并且指出3位同学均提到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许多值得同学们仔细挖掘的地方,与公共管理理论有诸多相似之处。同时,李老师在问题意识、案例选择、案例叙述及讨论标准的制定等方面提出指导改进意见。

2021MPA一班上海市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曹思韵同学作了题为《“放管服”改革背景下企业信用监管方式研究一一以上海市H区市场监管局为例》的分享报告。

  曹思韵同学以开展对企业的信用监管为切入点,选取H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具体研究案例。曹同学指出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实施,在市场监管领域中普遍推行的企业信用监管工作,成为了政府部门转变工作思路、创新监管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亟待对过去的监管方式进行探索更新并加以完善。曹同学对现行企业信用监管方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和完善建议。

2021MPA二班上海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的潘颖娇同学作了题为《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中的政企合作》的分享报告。

潘颖娇同学首先介绍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概念,然后通过政府和企业如何合作从而更好地提供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这一全新议题展开报告。潘同学的报告主要结合政企合作理论来观察研究政府与企业的角色安排和相应治理机制,并聚集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过程进行分析。潘同学在报告中指出,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形成了大规模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的合力。但在实践中,也发现政府注重“公平”和企业追求“效率”的价值取向不同,进而出现了多重行动冲突问题,报告进一步剖析了产生这些政企合作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进一步优化政企合作的方向。

2位同学分享结束后,点评嘉宾李寅老师和左才老师分别做出了详细的点评。

李老师肯定了2位同学深入细致的话题考察和完整的论文结构,并给出同学们诸多建议,比如论证方式,除了三段论外还可以尝试运用其他结构性较强的理论如政策执行的理论。在研究中进行数据收集时,除了感知型的调查问卷,也可以多提出其他类型的问题。

左老师肯定了5位同学精彩的发言和报告,赞赏同学们精准的切入点。左老师从论文写作角度给出同学们意见,指出问题和原因边界不清是同学们在写作时较易出现的共性问题。

论坛最后,点评嘉宾韩国福老师对5位同学的分享报告作出总体点评,肯定了5位同学的专业精神和精彩报告。韩老师提出产权保护机制、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位置等多个问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讨论,并鼓励同学们积极研究,心怀天下。

感谢5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与3位老师的精彩点评。与会同学表示,在此次论坛中获益匪浅,启示颇丰,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地方实践与困境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国箴务实,卓越为公,“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期待下期与您的再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