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子夏读书会|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0

   1020日,复旦MPA学术交流部主办的第四期“子夏读书会”在复旦文科楼615举办,我们邀请到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水生做客子夏读书会,为我们带来他所推荐的书籍《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作者:孔飞力),共同交流读书心得体会。

陈水生老师介绍,孔力飞先生师承费正清,是一位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的著作少而精,但每一本著作在学界影响都比较大。他的其他著作还有:《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1796-1864年的军事化与社会结构》《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等。

陈水生老师为大家推荐了进一步阅读的书目。

十七名同学和校友分享了阅读体会,陈水生老师作总结发言。

陈水生老师指出,这本书之所以有独到的魅力,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孔力飞先生擅长讲故事。故事引人入胜,但没有纯粹停留在故事层面。本书后面几章充分体现了孔力飞先生的学术功底和独到见解。

这个故事名为“叫魂”,其实如果更确切一点,我们可以把他称作为——“制造叫魂”。从“叫魂”被制造出来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封建王朝背后官权和皇权的博弈,这是一组在控制和反控制之间互相依靠、互相斗争、彼此猜疑的关系。孔力飞先生考察了君主、官僚和民众三大主体是如何互动的,以及两大不可或缺的因素——一是权力,二是信息。“叫魂”事件将官僚体制内部信息传递的困难一览无余地暴露在我们面前。

陈水生老师围绕同学们的发言分享,从四个角度剖析“叫魂”事件。

第一个角度是“群体性的疯狂”,这种行为是非理性的,以特定的“迷信”或意识形态为前提,被一无所有的恐惧、强烈的不安全感与义愤的社会心理所推动,在启动了非常规的政治机制之后突发蔓延。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

第二个角度是“合法性的焦虑”。贯穿叫魂案始终的是包括乾隆在内的满清统治者挥之不去、如影随形的“合法性焦虑”,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调动官员的积极性、增加对日常行政的压力或激励。压制“不安定因素”不仅仅是一个常规的治安问题,也成了一个涉及满清统治者“合法性焦虑”的根本性问题。

第三个角度是“运动式治理”,皇帝采纳的“政治动员”解决方式,突破原有常规过程而行之,启动运动型治理逻辑来叫停和整顿常规型治理。上面急催厉责,下面趋步紧跟,整个过程大张旗鼓、雷厉风行,隐藏着失控的危险性,折射出了国家治理的深层困境。

第四个角度是“不确定性的决策”,在面临不确定的时候,人的本能就希望在不确定性当中寻求确定性,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而这些理由会进一步催生极端的选择和非理性的行为。信息流通渠道堵塞、诸方解释各异和猜疑诱使高压政策的产生,官员们放弃了信息处理、判断理解的独立性,带着“完成任务”的有色眼镜去寻找阴谋和谋反者,为这一事件的荒唐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读书会结束时,陈水生老师对同学们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表示肯定,勉励大家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享受校园、享受生活、享受读书。

最是书香能致远。让我们期待着下一期“子夏读书会”的到来,启智增慧,让精神在阅读中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