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中的MPAer(18级一班 范逸云)
  发布时间: 2018-11-26   访问次数: 1162

华灯初上,上海始终绽放着不夜的精彩。而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用她独特的魅力,成功吸引了130余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企业参展。这一次,身为新进的复旦MPAer,经过市商务委的筛选和培训,我有幸加入了进博会外国政要团组联络官一员,为进博会贡献复旦人的力量。


(开幕式迎接团长合照)


我所在的是外宾政要团联络官的美大组,主要服务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所有国家政府代表团的政要代表进博会期间来沪接待联络工作。而我所负责的委内瑞拉代表团,更是与中国相隔地球的两边,有着12小时的时差,基本上白天在集中办公点收集各类接待信息、与商务部及商务委各工作组对接、参与演练培训,晚上则开始与委方使馆、前方商务部派驻联络员开始了超长距离的沟通,一点一滴把委方来沪代表团的信息和需求落实到位,把他们在上海期间的食、住、行落实到位。


(开幕式的会议中心)


 

(委内瑞拉外贸部长一行参观中国商飞、自贸区等)


外事无小事。听起来琐碎的工作,临到了实战,往往又考验着我们联络官的素质和毅力。记得当我们把一切接待方案都敲定,自以为万事俱备之时,外方使馆传来正式消息,说代表团成员变更,且新团长已经在来沪的飞机上,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参会方案、接待路线、吃住安排、安保措施等都在那一刻起全然不同。那一刻,没有迟疑的,我和我的伙伴撸起袖子奋战了多个昼夜。后来,当我们自信地站在贵宾室门口顺利迎接到委方外贸部长一行,当我们挥舞着各色国旗在会展中心顺利带领外宾参加开幕式、平行论坛和各类展台之时,当我们自豪地带着外宾去到中国商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创新前沿之时,当委方外贸部长一行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诚挚的拥抱之时,都让我不禁想起了复旦的校歌“复旦复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那些日复一日、披星戴月经过的道路,那些为演练而在四叶草不眠不休的夜晚,那些聚集在办公点捧着泡面的时光,不正是为了展现上海这旦复旦兮的华彩,为了给外宾留给一个最美的上海印象么?


(美大组联络官团队开幕式前合照)


回首那过去的一个月,是我作为一名复旦MPAer难忘的经历,也是我今后认真学习、知行合一的前进动力。希望今后,能和更多的复旦人一起,用更好的姿态、在更大的舞台上为上海作出积极努力。


(供稿:2018MPA一班 范逸云)





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国权路680号 邮编200433 Email:mpa@fudan.edu.cn
电话:021-55664501 021-65642561 邮编:021-5566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