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名家论坛-曹则贤【相对论-众神的灵光】
  发布时间: 2018-11-08   访问次数: 1183

讲座题目相对论-众神的灵光

主讲人:曹则贤教授

时间201811月10日9:00-11:45 

地点第三教学楼3109教室



简  介:


曹则贤, , 1966年生; 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至今; 曾在ScienceAPL, PNAS, PRL, Advmat, Nature 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 (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相对论-少年版》等专著多部;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校授课教师。

  

近期讲座清单

  1. 什么是物理学()

  2. 三次工业革命的物理基础

  3. 创立量子力学—天才们的游戏

  4. 相对论-众神的灵光

  5. 黎曼、黎曼几何与黎曼猜想

  6. 学术不端: 一把锋利的钥匙

  7. 哲学与它的数理体现-罗素《西方哲学史》导读

  8. 溶液中水的结冰与玻璃化

  9. 什么是波?



什么是物理学()

  

什么是物理学()?这是每一个学物理的人都可能思考过的问题。物理学是一门能将你的境界提高到他人不能理解之层次的科学。如果有一门学问能关系到其它所有的学问,那一定是物理学。真正的物理学家,其思想能穿透存在的迷雾, 猜得透自然的奥秘。他们的成就共同构筑起人类知识之最厚重、最珍贵的部分,刻在其创造者的墓碑上,也刻在仰慕者的心头 。见识一些真正的物理学(),或许能让我们把求索的目光略抬高一点,放远一点。

三次工业革命的物理基础

人类社会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以热机使用为特征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电力使用为特征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和以半导体使用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分别是热力学、电磁学(的麦克斯韦理论)和量子力学,只用从物理基础的视角才能把握这些工业革命的全貌。本报告从热力学、电磁学和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出发讲述人类工业革命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力图展示一个原理、一组方程、一个崭新世界的工业革命发展过程,阐述科学才是人类力量源泉的道理。


创立量子力学—天才们的游戏

Establishing QM: the play of geniuses

1900~1928年间是物理学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代,一群天才,主要是年轻人,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构造了崭新的量子力学体系,从而改变了物理学的面貌,也彻底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本报告系统地回顾量子力学被创建的过程,讲述那些天才们的非凡一念以及那些闪光思想得以产生的逻辑背景和相互间的内在关联,努力凭借历史叙事现场构建量子力学的理论框架。量子力学从来都不是什么革命,它只是经典物理学自然的、逻辑的延续。

量子力学在20世纪初是科学的革命风暴,但在21世纪它应该成为人们的背景知识。


相对论-众神的灵光

摘要相对论的发展是一个长达300余年的思想历程,在爱因斯坦1915年奠立广义相对论的那一刻达到了顶峰。相对论是纯粹理性思维的胜利,是物理现实的内在和谐与数学表达的形式美学之间完美的相互激励。物理规律的变换不换性是相对论的核心思想。沿着朴素相对论、伽利略相对论经由狭义相对论抵达广义相对论,这一条绵密的思想河流上有着最激动人心的关于物理学创造的历史画卷。相对论的创立,是众多头脑风暴的结晶,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浪漫的拉丁文化与严谨的日耳曼文化结合的产物。

  

黎曼、黎曼几何与黎曼猜想

Bernhard Riemann (1826-1866)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其影响遍及数学的各个分支,其中复分析和微分几何是物理学,包括电磁学、量子力学、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场论,的数学基础。黎曼zeta函数与质数分布有关,黎曼关于其非平凡零点的猜想成了最难证明的世纪难题。近日Atiyah 爵士(职业数学家,比绝大部分物理学家都更合格的物理学家)宣称证明了黎曼猜想,引起了人们对黎曼猜想的广泛关注。 本报告简要介绍报告人关于黎曼、黎曼几何与黎曼猜想的一点粗浅认识,分享数学是物理之语言、工具甚至结果的家常观点。  

  

  

  

学术不端: 一把锋利的钥匙

  

内容提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名利的地方就有欺诈。学术界从来都不缺乏各种别处心裁的不端行为。一个真正的学者,除了不可以心存不端以外,看破学界高人的学术不端甚至虚假学术也是应该修炼的基本功。本报告撷取几个著名学术不端案例,意在给朋友们洗洗眼睛。

  

哲学与它的数理体现-罗素《西方哲学史》导读

哲学与它的数理体现

  

哲学是思考的先锋,数理则将人类认识落实到实处。数学、物理落实的地方,哲学则后退或者寻找其他的思路。参照近代数学物理的知识阅读罗素的《西方哲学史》,不仅哲学会变得生动有趣,或许我们也能从哲学中获得新的启迪。

溶液中水的结冰与玻璃化

Icing and vitrification of water in aqueous solutions

水是最常见但却是最难理解的物质,在生命、物理化学、地质、气象等过程中都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水具有非常复杂的晶态和非晶态态结构,其几乎所有性质都是反常的。本报告重点关注过冷水溶液中水的结晶和玻璃化过程研究,我们的研究获得了水溶液的普适性相图,统一了玻璃化温度对水含量、压力的普适性依赖关系,消解了传说中的水液液相变。进一步地,动力学研究发现水溶液中水的结冰不强求纯水形核区的出现,而是自由水与结合水表现出同样的弛豫时间。相关研究深化了对水结晶与玻璃化行为的理解,尤其是为确定水合数和设计生命保护液等应用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报告题目:什么是波?-兼论引力波及2017年度诺奖

波是贯穿物理学的一个关键概念。本报告对物理学中涉及的机械波(各种水波)、光波、麦克斯韦方程组与电磁波、物质波/波粒二象性与量子力学波动方程, 傅里叶分析,以及广义相对论/引力波等纷乱的波相关概念进行系统的梳理,希望能够为此一物理概念提供一个清晰的演化图像,澄清一些关于波之理论和测量认识上的误区。对于引力波探测获得2017年度诺奖一事也稍作评述。本报告大学需要4个小时。

  



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国权路680号 邮编200433 Email:mpa@fudan.edu.cn
电话:021-55664501 021-65642561 邮编:021-5566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