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安排

发布者:王美丽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800

主讲嘉宾            时间                     地点               主题 

卢大儒教授    2016年3月26日9:00-11:45     第五教学楼5301教室      基因与人类健康

  

卢大儒教授简介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医学遗传学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复旦大学内分泌与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长,遗传工程国际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先后参加完成国家“863”项目,及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主编了《医学分子遗传学》,2000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0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第六届全国科协委员。

学术兼职

任中国遗传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遗传学会理事,秘书长、上海市人类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分子细胞生物学报、人类学报、国际医学遗传学杂志、中国优生优育杂志和突变癌变畸变等杂志编委

研究方向

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糖尿病分子遗传学         基因检测和操作技术

成就荣誉

先后研究制备了多种带有人FIX cDNA的反转录病毒、腺病毒和腺相关病毒,在小鼠、大鼠、兔和血友病B患者皮肤成纤维细胞、肌肉细胞、骨髓细胞和肝脏细胞中得到高效转移和表达。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有关基因转移和治疗的安全检测系统,先后对4例血友病B患者进行了世界首次血友病B基因治疗的临床试验,取得了安全有效的结果。该研究是基因治疗中第一个被卫生部药政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的项目。

荣誉

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997)

2)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

3)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

4)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 )

5)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学一等奖(2002)

6)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 )

7)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

8)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二等奖(2005)

9)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

并获得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其他个人获奖和荣誉包括:

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 首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上海市十佳优秀科技启明星等。

作为指导教师先后指导大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最高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