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代中国的政商关系】|天下论坛第二十一期如约而来!

发布者:王美丽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2031

          2018623日周六晚,复旦大学第21MPA天下公共事务论坛在邯郸校区第六教学楼6412教室精彩落幕。本期论坛,围绕“当代中国的政商关系”这一热门话题逐步展开。



    六位来自不同年级、行业和部门的MPA同学:徐肖(2015MPA春季班、杨浦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付和宽(2015MPA秋季班、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何碧瑜(2015MPA秋季班、上海海关)、姚东升(2016MPA春季班、上海公安学院)、陈琛(2016MPA海关班、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周瑜(2016MPA秋季班、岱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分别从他们各自的学术背景和工作实际出发,为大家带来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珍贵分享。



    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熊易寒副教授继续担任本期论坛的主持。

    本期,中心特邀了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公共行政系唐贤兴教授和青年副研究员李寅老师担任点评嘉宾。三位男神老师的鼎力支持,令整场论坛从筹备起就充满了令人神往的气息。

  

点评嘉宾:风格独具滴帅气海归Mr.李寅老师

  


    作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公共政策博士、国关学院青年副研究员,李寅老师从非常专业的角度,对每位同学的发言都一一细致点评,做出了很风趣幽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改进建议,令同学们备受助益。大家纷纷记好笔记,以后写论文多多借鉴学习哟!

  

点评嘉宾:人气爆棚男神老板Mr.唐贤兴老师

  


    唐贤兴老师在耐心听完所有同学的发言后,才高屋建瓴地给出了充满专家视角又极具真挚感情的“唐帅特色点评”。他归纳到,与会的六位同学都具有很好的问题意识;非常好的学术素养;虽然是从不同的角度,却恰恰构成了一个对“政商关系”多视角、多学科的深入探究;每篇汇报都没有离题,围绕“政商关系”展开,扣题很紧;而最令人感动的,是每位报告人都具有很深的“中国情结”,讲出了很赞的“中国故事”,提出了优质解决方案,因此都是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优秀报告。

  

通过同学们的论文勾勒出政商关系的四个方面:

政府与市场关系

政府与社会关系

政府与政府关系

中国与世界关系

皆是致力于解决国家政府目前遭遇的各种问题。

——《唐老板论坛言录》

  

下面就来逐一领略本期发言人风采吧----------------------------------------------

  

No.1民间慈善组织主导的社会救济模式研究

15MPA徐肖

  


    很荣幸我的研究得到了诸位大神的指点和肯定,在此万分感谢。今天参加天下论坛的这篇文章是从我的研究生论文衍生而来,原本的论文结构是国内外对比研究,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就着重对国外慈善组织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行了单独讨论,并做了相应的延伸。在中国,社会环境不同,第三部门与政府的关系也更为复杂,需要考虑更多的改革历史背景和本土意识文化,自然不可直接照搬国外经验,但作为一种路径,相信对我国的社会救济发展会有所启示。


No.2从浙江省“亩均论英雄”看政商关系变迁

16MPA周瑜


  

2018.6.23是我能住在学校的最后一晚。

听到熊老师给我的点评,就好像又回到了第二学期的政治学课堂,抑或是第三学期旁听的组织行为学,是真的真的很开心。

李寅老师给的意见建议也都记下,预答辩的时候争取不再犯同一错误。可惜的是李老师下学期给MPA开的课,我是听不到啦(不会需要重修的,对吧···)。

唐老师在当天下午给我们讲完论文辅导课就马不停蹄的来了论坛,声音沙哑但激情依旧,结束后也是被同学们团团围住。论坛散场后,舍不得离开六教的我直到2130还看到他坐在中间的出口台阶上跟同学讨论问题。

老师们的敬业是复旦留给我的最后一课,和优秀论文获得者的巨大差距是我最后半年努力的起点。

感谢天下论坛,也谢谢阿彩和友情帮忙的阿彩小伙伴们。能够亲身参与发言跟之前的打酱油旁听,感受还是很不一样的,未知下期会否还有机会参加。


No.3我国海关对跨国公司转移定价行为的反避税研究

15MPA何碧瑜

 

 

通过同学们对政商关系的勾勒与梳理,通过老师们的点拨和指导,让我对政府的角色定位、职能转变、世界格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能站在更高的位置看问题,视野也更开阔。

以中国情,论天下之事,得名师点评;

怀天下心,交英雄豪杰,愿一路同行。

  

  

No.国际邮轮上群体性事件政企协同治理研究

16MPA-姚东升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传统士大夫的最高境界,也是复旦MPA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神圣职责。这次在复旦坐而论道,指点江山,谈笑鸿儒,不仅享受了一顿学术饕餮盛宴,而且以文会友,结识了更多优秀的我旦师生,希望天下论坛越办越好!



No.5海关监管视角下的中国政商关系

16MPA-陈琛


  

  

天下论坛,大论天下。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很荣幸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和老师同学们探讨当今中国政商关系。同学们以例为证的研究论述,为大家提供了对于政商关系研究的崭新视角。老师们抽丝剥茧的精彩点评,更是为大家理清了研究思路。短短两小时的论坛,让我收获颇多。当今中国政商关系是管与被管者之间的博弈,还是一起共管共治的平衡,是一个值得长期探索思考的问题。


No.6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政策激励研究

15MPA-付和宽

  


作为唯一一个来自企业的发言人,深感压力重大,15也凸显出企业对政府关系中的不对等。政府创造出公平的市场氛围、积极的政策环境为企业提供良性发展平台,是每一个企业家都热切期望的。能有机会在复旦“天下论坛”上把企业的困惑,结合在复旦学习的理论相结合,提出心中的政策建议,这一过程我是感到非常荣幸并快乐的。李寅老师的点评直接点出我文章的软肋,让我受益匪浅;唐教授的风趣总结,也让我再次感受到实际问题理论化的高手思维!在这个角度上我这个发言者,更是一个学习者!天下论坛论天下,政商关系关商政。祝愿复旦大学MPA天下公共事务论坛越办越有特色,影响力越来越大!

  



所有发言同学均获颁“优秀论文“荣誉证书,其论文亦有机会被推荐在MPA中心主办的《天下》杂志和《上海治理报告》上发表。

  

论坛最后,全体参会人员首次合影留念!!!温暖的全家福,依依不舍,意犹未尽。so下一期,携家带口,继续来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