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复旦MPA英国牛津暑期游学纪实+外传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3622

零点的到来,划破了夜的宁静,

街边的路灯还在闪烁,恰与天上的星星交相辉映。

汽车飞驰在墨蓝色的夜空下,行人孤单的身影跻身于空寂的上街沿上,

手拉着行李箱,肩背着双肩包,匆匆转过下一个路口。

清露尚浅,晨曦未见,空气中却早已弥漫着快乐的气息。

在那里,一个熟悉的门口,等待着的是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

他们憧憬,他们向往,

他们期待置身于古雅、宁谧、纯朴的牛津大学校园,

去深深感受,

那所满誉全球的顶级学府之人文魅力。

  

登机,转机,到达。

经过11个小时的时空交换,终于,我们MPA2016级社会班的15位小伙伴跟随大部队踏上了英国的土地,开启了为期13天的英国牛津游学之旅。

本次领队是张平老师和王诗炜老师


  

在夜幕的陪伴中,驱车2h后来到了梦寐已久的Harris Manchester College , University of Oxford

在翻译小姐姐(名字)的帮助下,大家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房卡,学院很贴心的附上了地图和WIFI使用说明,超暖心的,有木有!!!

推开窗户,夜色虽晚,园景依然,远处的教堂尖顶依稀可见。

牛津城,一座宁静而有底蕴的城市,坐落于查韦尔河与泰晤士河交汇处,拥有着英语世界最古老的牛津大学。我们访问的是其中一个学院——哈里斯曼彻斯特学院。


  

[走近牛津]

牛津大学共有36个学院,跟着小编先来了解其中几个学院和博物馆吧~~~



  

#曼德琳学院Magdalen College

被视为牛津大学最美丽最富有、也是访客量最大的学院之一,坐落在高街high street东端,查韦尔河畔,背倚广阔的园林,显得分外宁静。法律、历史和英语专业拔类出萃,自然科学亦稳步前进。据说现在学费为9000英镑/年,住宿费9000英镑/年。

曼德琳塔、曼德琳桥、鹿园都是世界著名的景观。穿过幽静的林间小道,路边的枯树被砍成了沙发的造型,每一处停留都仿佛可以让人静下心好好阅读。即便看书看得心烦,来到鹿园,鹿群在这里格外安逸,从这一处成群跑向另一处

(鹿园配图)

学院里矗立着一座48米高的大塔楼,每年51日的清晨6点,唱诗班成员会登上钟塔顶吟唱,以此来迎接夏天,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凝固了的音乐”。

中世纪的礼拜堂有高耸的钟塔,建筑内部也格外华丽,墙上同比例《最后的晚餐》,虽然是复刻品,但历史也已经有将近600多年,入口两侧的墙上刻着一战和二战中牺牲的校友名字以示缅怀与纪念。

  

#默顿学院Merton College

是牛津大学的第一个学院,拥有牛津最古老的学院建筑,以及全英格兰最古老的Bodleian Library图书馆。



 


  

#阿什莫林博物馆艺术与考古博物馆The Ashmolean Museum of Art & Archaeology

一个大学博物馆的形成标志着近代博物馆的诞生,这就是牛津在学术界地位的彰显。它是英国第一个公共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公共博物馆之一,同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大学博物馆。


  

#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Oxford Universit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孩子,去触摸和感受吧!

牛津自然历史博物馆是牛津大学收集陈列自然史标本的大学博物馆,位于英国牛津大学基伯尔学院对面,这里不仅有渡渡鸟剥制标本、恐龙骨骼标本等展览,也有矿石质以及地质学等自然科学的全面展示。

知识小补给:关于渡渡鸟,有另外一个和牛津有关的轶事,就是《爱丽斯漫游仙境》里的那只渡渡鸟可能是作者刘易斯·卡罗尔的化身。刘易斯·卡罗尔原名查尔斯·道奇森(Charles Dodgson),曾在牛津学习,为牛津的渡渡鸟标本拍过照,当时他就对这种鸟产生了奇特的感情。因此,他每次介绍自己时都会说成“查尔斯·渡·渡·渡奇森”,他觉得冥冥中渡渡鸟肯定和自己有某种联系。据推测,他在写《爱丽丝漫游仙境》时就把渡渡鸟当自己来写了。

这是真的吗?小编不知道哦......

除了展览,值得看的还有博物馆本身的建筑,这座标榜“自然科学的大教堂”的维多利亚王朝时期新哥特样式的建筑,使用了当时最先进的铁和玻璃等建筑材料。


    

一次次的Oxford Walking,把我们带入了“发现与探索”的时空隧道

  

[课堂学习]

此行的目的是学习,课堂就成了我们每天的“主战场”。虽然教学模式与国内不一,但童鞋们个个适应性很强,与这种互动性、开放性、引导式的教学方式毫无违和感。当然,最重要的要数各位大(jiao)咖(shou)们精彩的演讲,段位很高,料点十足,主题都与当前热点契合,有英国政治、脱欧问题、中欧关系、一带一路、土耳其问题等等,不仅打开了我们的国际视野,教授们的释疑解惑,为我们解答了许多困扰已久的问题,让人瞬间豁然开朗,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不仅如此,学习、思考,再学习、再思考的节奏让人不得不脑洞大开,分分钟担心自己的智商不够用了,很是捉急!

  

首日,此次项目负责人Stuart Kewley先生Orientation上为全体40MPA进修班同学介绍了目前英国脱欧宏观历史溯源背景和牛津大学的建校创办史。

英国正走上一条新的道路,不再是过去以为的大不列颠。不仅仅对英国是这样,全世界很多国家,理念都发生了改变,比如中国梦。

  

英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过去200年积累的资本,为英国的后续发展提供财富积累。

什么是英国,什么是大不列颠。

丘吉尔,代表英国辉煌的历史,是军队领袖。

  

黛安娜,情感因素,难得的艳阳高照,代表一个新的更佳情感化的英国。

可以说是,英雄被受难者所代替。


  

城市化伦敦化让大部分伦敦人认为自己是一个在欧洲的伦敦人而已——这其中最关键的是缺失了国家的因素

曾经的大不列颠,曾经的大不列颠精神,已经重新定义被争论。

  

牛津大学素有“天才与首相摇篮”的美名,

本次项目的演讲者都是来自商学院的教授、学者及企业家和投资人,

一起来细数吧~~

1.(配图)

图为牛津大学现代英国历史系Pro Angus Hawkins 安格斯霍金斯教授介绍Oxford and its University牛津大学的联邦学院制

Angus Hawkins教授介绍了牛津大学的建校历史,始于700年前的牛津大学,从古老神学院开始的思辨精神一直是学校精神内核,学院间的竞争被看做是研究创新的驱动力。本科阶段起就实行一对一的紧密导师制,每周一篇小论文跟导师的思辨,这里是一代又一代英国政坛精英的摇篮。

  

2.(配图)

上课自带地铁报纸做道具的萌萌哒Alan教授在跟FUDAN小萌熊打招呼~

牛津大学领导力与公共政策项目主任Mr Alan Hudson 艾伦哈德森先生为大家讲授Who do we think we are? Nations of Britishness


 


  

3.图为Dr Paul Irwin C. Crookes 保罗.C.欧文.克鲁克斯博士讲授EU-China Relations: Prospects for a Strategic Partership &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4.图为阿斯达公共事务部总监Mr Chris Lowe 克里斯洛维先生讲授 Lobbying in the UK & The impact of Brexit

  

5.图为欧亚集团主席和创始人之一Dr Stuart Kewley 斯图尔特牛力博士讲授Brexit : The UK and the European Union in 2017

  

6.图为牛津大学政治经济学方向学者Dr Martin Holmes 马丁霍姆斯博士讲授 Trump’s America and Britain’s Brexit

  

7.图为牛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研究分析师和导师Prof Gareth Winrow 加里斯文洛教授讲授Turkey and the European Union & Turkey and Energy Security

  

8.图为Dr Jan Knoerich 讲授3Perspectives on China’s outward FDI and The 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

  

  

[外出参访]

为使学习丰富生动,学院安排了参观与访问,都是非常经典的地方。

Blenheim Palace丘吉尔庄园



又名布伦海姆宫(Blenheim Palace),坐落在牛津郡境内的一座宁静的乡村——伍德斯托克(Woodstock)里,耗时 17年才完工。这座庄园,是安妮女王为了表彰和嘉奖温斯顿·丘吉尔的祖上马尔伯勒公爵一世赢得了1704年的“布伦海姆之战”的伟大胜利之后而赐予的。



100多年后,1874年英国著名的铁腕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出生在这里,而被人们习惯地称为“丘吉尔庄园”,现有马尔伯勒公爵居住于此。

布伦海姆宫被誉为英格兰最精美优雅的巴洛克式宫殿之一,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参观前,专门研究丘吉尔史的Ashley Jackson教师告诉我们,丘吉尔25岁那年出版了自己唯一的小说《萨伏罗拉》,同时他还身兼数职,英国历史学家、政治家、画家、演说家、作家、记者。他有着过人的旺盛精力投入工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他的母亲。

——照片照片

  

British Museum大英博物馆

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收藏最全面的博物馆之一。馆内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珍品,共约800多万件,其中著名藏品有埃及罗赛塔碑、雅典帕特农神庙、法老阿孟霍普特三世头像等等,充分展示了人类悠久的文化长河。

不得不说博物馆实在太大,想必很多小伙伴无法一一细看品鉴,小编建议可前往上海博物馆弥补遗憾哦~~



[政治寻访]

当前的英国脱欧热愈演愈烈,三三两两谈的最多的是脱欧,当然不能错过参访欧盟委员会啦~~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是欧盟的一个机构,负责起草法令,执行决议,维护欧盟条约和管理欧盟的日常业务,在欧盟所有成员国都设有办事处或代表处,英国代表处有伦敦、卡地夫、爱丁堡和贝尔法斯代表处。

我们参访的就是伦敦总部Europe House……

(配图)

参观期间,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欧盟,对欧盟的发展过程、机构设置以及英国脱欧等内容作了详细的描述。代表处功能作用与大使馆相似,扮演了两个传声筒,它传达和听取欧盟与英国政府间的意见交流。

随后,团队中几位小伙伴就脱欧问题及对驻英代表处的未来向工作人员提问,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有些“好”学习的小伙伴还误打误撞走进了****政府大楼?(名字不记得)

看看看,拍拍拍,感受不一样的氛围,不亦乐乎~~


思考中:怎么把这里的好做法借鉴回去呢?

学习不忘工作~~童鞋,你这么热爱工作你老(ling)板(dao)知道吗?

  

还有的执著前去一睹白金汉宫的风采,哇塞!好壮观好壮观……


唐宁街10号当然也是不能错过啦!进不去,外围欣赏一下也很满足~~



  

[文化体验]


莎士比亚故居

曼彻斯特老球场:近距离与球员们的物品亲密接触

剑桥大学:体会徐志摩暂别康桥的唯美情怀

温莎城堡

Cotswolds, Bibury, Bourton-on-the-water ,Broadway乡村小镇

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线拍照,脚踏东西半球的赶脚棒棒哒!

伦敦眼、塔桥、牛津街

  

[依依不舍]

学习期间的最后一晚,学院为我们准备了欢送晚宴

小伙伴们纷纷拍照留念,希望能永远停留在这一欢乐时刻

——照片

因为游学,我们收获友谊;因为游学,有人获得爱情;因为游学,我们增长了见识……

此时此刻,心情非常复杂,是喜?是愁?还是不舍?犹如打翻了调味瓶,说不清道不明。

随着小伙伴们一一上前领取证书,牛津游学之旅拉下了帷幕,第二天我们将踏上前往远方的路。

要问这次游学之旅感受怎样?无需言语,15张笑脸说明一切


 


  

此次游学时间虽短,却是人生另一种历练,当品味着不同国度的人文、风景、历史、民俗时,为自己打开的是一扇通往更高阶梯的大门。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因为,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座城。

那就请带上心情,在城市之间游走,捕捉最美的瞬间,去留下属于你的记忆吧!


-----------------------------------------------------------------------------------------------------

特别鸣谢:感谢复旦大学MPA中心的周密安排和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微信总负责:牛津花样小分队
文案撰写:王霞、许怡婷
照片来源:刘强、徐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