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复旦MPA暑期牛津项目圆满收官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1281


    79日凌晨,40名复旦MPA学子在张平老师和王诗炜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牛津大学哈里斯学院的访学之旅。到达牛津校园时,已是晚上9点过后,而位于西半球的英格兰仍处于“日不落”的状态。在安静而明亮的深夜校园中,同学们很快被随机安排到各幢古朴的宿舍楼中,推开窗,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校园气息。  


牛津的正式学习从早餐开始,坐在Harris Manchester学院的食堂里,会有一种置身于哈利•波特中霍格沃兹礼堂的即视感:复古的画像、庄严的长桌、典型的英式食物。



  

此次牛津项目中最令人难忘的是紧凑而丰富的课程,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十位教授与专家为复旦学子带来十余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第一位正式讲座的教授是Angus Hawkins,这位牛津现代英国历史系的教授为学生从多维角度介绍了牛津校园。这座有着900年历史的古老学府,亦是英国领袖的摇篮,包括英国现任首相特雷莎.梅在内的27位英国首相曾求学于此;然而,牛津并没有囿于传统,而是不断创新前行。

  

上图这位与小熊招手的是牛津领导力与公共政策中心主任Alan Hudson教授,他用了几乎一天的时间带来了题为《Who Do We Think We Are》的巨无霸讲座,对英国人的品牌形象、国民性格进行了多元分析。

  

 

此外,来自牛津大学的Irwin CrookesMartin HolmesGaroth.M.Winrow教授、来自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的Jan Knoerich老师、ASDA(英国沃尔玛)公共事业部总监Chris Lowe分别就脱欧、川普、游说、土耳其、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与同学们开展了深入交流。

  

牛津的学习氛围极为民主而开放,在每堂课中,老师们都会留出充分的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学员们争先恐后地提问,老师们则一一详加解答。这大抵正应验了牛津的学风:自由而思辨的灵魂。

  

     就像这两位教授,政见上是极为对立的留欧派与脱欧派,生活中却是至交好友,不禁让人想起了那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除了课堂上思维的碰撞,牛津项目还为学员们安排了精彩纷呈的参访活动。要真正了解一个地方,理解一种意见,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为学员们讲解丘吉尔的Ashley Jackson教授,其眉宇间也颇有丘吉尔的神韵。在听完他讲的丘吉尔故事后,复旦MPA的同学们便踏上了丘吉尔出生与步入婚姻殿堂的布伦海姆宫。

  

   


令人啧啧称奇的图书馆,希特勒都不忍心炸毁的宫殿,曾安置学生与难民.

  

此外,在脱欧进行时中,同学们还有幸走进了欧盟办事处(Europe House),与擅长四国语言的美女官员进行了亲切交流。问题之丰富与犀利,几乎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至多到2019年,这一办事处就将易主,成为一段历史。

  

项目中最令人期待的,大抵就是象征着学员们收获满满的毕业酒会及晚宴了,同学们纷纷换上了小礼服,为英国的学习之旅画上美好的逗号。

  

 

酒会上,大家或碰杯互相祝贺,或共同交流学习之收获,聊得不亦乐乎。

更令人惊喜的是,有一对因MPA结缘的情侣,在毕业典礼上完成了求婚仪式,所有人都为他们祝福与举杯。此次的牛津访学,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闻,也收获了友情,见证了爱情。

  

在毕业晚宴上,同学们不仅体验到了英式用餐的礼仪,并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结业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