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杂志第67期征稿函:“全过程民主”

发布者:彭洋静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353


《天下》电子杂志是复旦MPA教育中心为MPA群体营造良好学习研究氛围创建的交流平台,以促进MPA学员积极关注“天下事务”,努力养成“天下情怀”,敢于担当“天下责任”。《天下》电子杂志近期将编辑“全过程民主”主题专刊,特发征稿函,广征佳作,具体要求如下:

征稿主题:“全过程民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高度肯定与全新概括,深化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如果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那只是不完整的民主。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贯穿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这意味着民主的所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理论的,更是实践的,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即从制度上和实际运行上保证民主全链条化,实现政治民主、经济民主、生活民主的有机统一,切实满足人民需求、解决人民问题。

截止时间:20211010

征稿内容:围绕“全过程民主”核心主题,面向所有MPA同学征稿,包括案例分析、学习心得、思考总结、建言献策等各种形式,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全过程民主的基本精神、制度逻辑/选择、技术基础、实践路径(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民主形式/渠道、基层治理效能、多元主体协作、社区居民/村民自治等。

报送要求:

1.内容与本期主题相关即可,字数要求:5000字左右;

2.请将邮件和论文(word版)均以【学号+姓名+标题】命名(邮件中也请备注:班级+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也欢迎广大MPA校友投稿!

3.请于2021101024:00前发送至MPA中心邮箱:mpa@fudan.edu.cn

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天下》电子杂志编委将择优选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