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天下》公共事务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谢余凤发布时间:2014-12-24浏览次数:1580


20141220日下午,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天下》公共事务论坛在浦东新区消防支队周渡中队成功举办。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沈夏珠博士、办公室副主任谢余凤老师、戚瑞娟老师、郭媛媛老师,以及2013MPA春季班5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建设:基于基层社会治理的视角”,主持人沈老师首先向在座学生介绍了MPA教育中心的多个学生活动平台以及《天下》公共事务论坛这一活动平台的建设情况。随后,来自执法一线的MPA学生逐一作了主题发言。

来自无锡市崇安区人民政府法制办的雷遥同学,围绕“探究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困境与消解之路”作了主题发言;来自浦东新区城管执法支队的汪璐同学就城管执法难问题作了主题发言;来自闸北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的王振华同学的发言主题是交警整治残疾车非法拉客问题;来自宝山区食药监局的陈楚菂同学由以食药监部门对豆芽菜的监管,引出我国法治建设中的相关问题。同学们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当今基层政府、基层社会法治建设的进展与困境,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点击查看原图


主题发言结束后,沈老师首先就本次论坛的选题背景做了解释。他说,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今后国家发展的方向,体现了国家意志。作为在职教育,公共管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要与国家战略相对接,更好地服务于公务员队伍建设;各位同学从事着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了解国家发展趋势,跟踪时政热点,并自觉在实践中履行。沈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逐一点评,给予了较高评价。之后,他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解答了同学们普遍关注的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的几个问题。

本次论坛得到了浦东新区消防支队周渡中队的大力支持。论坛结束后,全体师生实地参观了消防官兵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以及翻越二米障碍板、攀登消防六米拉梯、高空滑绳自救等消防技能演示,战士们娴熟的动作、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中队消防车辆及装备,并亲身体验了消防器灭火、灭火毯灭火和云梯等项目。通过零距离的接触,体验式的交流,同学们对消防官兵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有了直观的认识,充分感受到他们长期坚守岗位、无私奉献青春的伟大精神!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