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MPA学子赴江西资溪调研乡村生态环境治理

发布者:谢余凤发布时间:2014-09-04浏览次数:1716

  为了让MPA(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拓展视野,完善知识结构,丰富实践经验,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于2014年8月13日—18日组织我校31名MPA学子前往江西省资溪县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是“中国乡村生态环境治理”。活动得到了资溪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彭映梅县长、邓泉兴副县长为本次调研活动进行了细致安排和热情指导。复旦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陶东明博士、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春成教授参加并指导了本次调研活动。

  考察团一行,在为期六天的调研活动中,先后走访了五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高田乡付家村,马头山镇西牛村,高阜镇石陂村、蒋家湾村,鹤城镇张家村),参观了嵩市镇“一亩茶园”基地与马头山镇香檀山茶业有限公司,考察了资溪县污水处理场和垃圾填埋场。在走访、参观、考察的过程中,全体参与调研的MPA(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与各位地方基层干部、企业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了解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生态环境状况。

  8月15日下午15:30,在资溪县行政中心南六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资溪县邓泉兴副县长,政府办、环保局、林业局、国土局、农工部、建设局、城管局、农业局负责同志和乡镇、村干部代表与全体考察团成员就本次调研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会上,邓泉兴副县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资溪县的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重点阐释了资溪县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和打造“纯净资溪”品牌的发展路径。为了保护资溪县这一方净土,资溪县关停并转了大量经济效益良好但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大家认为,这种宁可放缓GDP增长速度、减少地方财税收入也要坚持科学发展的精神值得大力弘扬。正是因为资溪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战略定位,加之对这一战略定位的不懈坚持,才保住资溪县的青山、绿水与蓝天(资溪县,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数位列中部580多个县的第一名、位列全国第七名)。

  在座谈会上,考察团成员与资溪县的领导干部展开对话,就如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社会空心化的矛盾问题、生态旅游自然资源丰富与资金人才技术资源相对匮乏的矛盾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政府主导与社会自主发展的矛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既能虚心求教学习、又能勇于谏言献策,座谈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通过实地走访、参观、考察以及座谈等方式,全体考察团成员对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资溪县乡村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并且基于这个个案,总结出了中国乡村生态环境治理的一般认识与经验,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达到了预期的调研目的。